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About wedding,編寫典禮細部流程 9/5/2006

婚禮音樂分享:
進場: 選擇我們之間最有意義的回憶歌曲:)

席間: 賓客吃飯的空檔,希望怎樣的氣氛就找怎樣的音樂。小圓希望寧靜幽雅、步調緩慢一些,所以選擇的是.....

a.卡通裡出現的love songs, Disney、宮崎峻日系卡通原聲帶中選擇很多唷!

b.日韓劇插曲、主題曲,自己喜歡的就好:)

c.小野麗莎系列音樂,輕柔背景萬年適用。

d.Nat king cole等Jazz系列音樂,慵懶慢步調氛圍。

e.喜歡的古典樂現代演奏,或者管弦輕音樂。

二次進場: 一樣是,選擇彼此都喜歡的代表歌曲,自己聽了進場舒服最重要囉XD

----------------------------------

辦一場典禮必定需要一份讓所有參與者跟著跑便一目了然的流程,這個概念是大學時代跑營隊時生根茁壯的。從某個角度來看,我的確是個閒不下來的「典禮狂」,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害怕主辦典禮,卻也愛煞了主辦典禮。

怕的是那些繁瑣枝節的過程問題,以及人與人之間不斷的往返溝通;愛的是,可以巧妙利用燈光、音樂、影片……等手邊的資源用心經營一群人共同回憶的感覺。每回辦典禮、看著台前台下參加的來賓們帶著幸福的笑容或動容的表情時,就是典禮前所有辛苦得到回應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每次都把自己搞爆、累得呼天搶地的我卻還是樂此不疲地持續這樣的cycle。

幸好我總是有群愛我的好姊妹、好朋友,在每回大大小小的典禮裡解救我於精神分裂或耗弱的水火之中,而這一回,我又擁有了親密的戰友Novalien,也找到了不少專業的後援,雖然工作量是以往的n倍。


最左邊的是華子,流程裡的疏漏大部分都是她替我抓出來的,可以說是細心魔人吶~~~

在這裡要特別謝謝雖然婚禮前突然請辭、讓我小小頭痛(噢噢!!!其實是差點切腹啊~~)、總是細心為我一次次審視流程的好姊妹華子,使得原本兩頁、有著大大小小疏漏的流程,最後流暢地延展為三頁整;更重要的是,華子在我險些放棄原來堅持的婚禮規劃時給了我相當有力的支持:

「小圓,這是一生一次的婚禮,如果有什麼想完成想實現的,我們不要管可不可能,盡量去做就好了!不要之後有遺憾喔!」
這種兵荒馬亂的時候,還是好姊妹最能安撫人心啦!!!





也要謝謝當初一再挑戰我耐性與脾氣的前司儀玉文(化名),也希望有機會語重心長地對她說:
「寶貝~~謝謝妳當初不斷唱衰說我婚禮照這個流程run下去會搞砸,也謝謝妳一直推責任說搞砸了也不甘妳的事,讓我有了鬥志去證明我的堅持是對的。」

很可惜我這個人有時候太機車也太高傲龜毛,碰到理念差太多的人通常忍耐力都很低,更沒辦法接受無法欣賞甚至有些過度看輕Novalien和我創意和能力的人主導屬於我們的婚禮,所以沒有雅量邀請妳參加這場妳一直預言說會亂成一團的筵席。

其實我到現在想起這段還多少有些小小的慍意,我知道妳對自己所謂的經驗和專業很有信心,但是如果沒辦法敞開心胸接受託付你的新人的想法,我又怎麼相信你能當個符合我們期望、帶動全場激動情緒的好主持人、好司儀呢?總之,我也總算是在好姊妹那子令人瞠目結舌的世紀主持功力,和Nasrin、建翰充滿熱情感染力的支持下,爭一口氣地證明了堅持原來的想法是對的。

到現在我還記得當初妳斬釘截鐵地說:
「喔!那個Ending啊!喜宴一定是大家都吃飽了就走,根本不會有人看,那時候賓客一定都走光了,一定會很亂。」

不過最後事實證明,幾乎九成左右賓客都留下來看到最後,當然有不少朋友是起身了原本要走,聽到歌聲就定在原處或趕緊回到場內的,該說什麼呢?或許,Novalien和我特別幸運,擁有一群從頭到尾都願意支持、真心為了我們婚禮而來、而不是只為了來吃飯的好朋友,我們擁有一群別於妳認知中的特別賓客,我想,這應該也是之前不可能意料得到的吧!

我只想說,我很感謝妳當初二話不說願意應著我婆婆的邀請接下這份吃重的工作,但如果有機會再遇上任何一對擁有創意或自己想法的新人時,多聽聽他們的想法、試著溫柔一點去體會他們要什麼,不是每個人要的婚宴都一樣低頭吃飯就好;也不是每個賓客的想法都像妳一樣,參加別人婚禮的重點只為了去吃飯。

在這裡也要鼓勵所有有天馬行空想法的Newly wed,只要妳想得到的東西,或許最後不是以原來的想法呈現,但繞個彎,只要妳願意,它都會完成的。不管有多機車多壞多少人唱衰妳都別放棄喔!!!要打氣的時候可以來找小圓唷,我們一起打敗「不可能」或「害怕搞砸」的心情吧:)



--------------------------離題太遠的分隔線--------------------------------------


這張流程剛開始的安排是根據我們希望上場的節目定下的。

因為Novalien爸爸是國樂仙(這樣講好像很沒禮貌,可是是真的啊!爸爸真的是國樂仙,還有好多好仙的朋友~~~),有這麼難得的好資源一定要善用吶!於是,國樂成為一定必上的重頭戲。

接下來是Novalien說過,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SP band」(不要問小圓為什麼叫sp……),團裡都是些情義兄弟,充滿了男人間浪漫的情誼與回憶,想當然!!必上~~~~

Novalien上了自己的團,做內人的也不能太丟臉,於是請出了D大人。D的本名是鉛勝,不過以後在醫院看到他還是可以叫他「D醫師」之類的,我想他會和小圓一樣,比較習慣人家叫自己綽號小名。不過關於D號召我們大學時候Band重生的過程我們放在另一篇裡詳述。

節目定了之後,再來定的是曲目。最先定下來的曲目是主唱小圓妹妹的拿手好戲,「雪花」。就像當天她在台
上說的一樣,這首曲子是她邊洗澡邊唱時被我聽到的,因為覺得她唱起來也很仙吶!「Beautiful Love」是她自己選的,也是一首我很愛的曲子,我的小妹很細心,把我最愛的曲子都帶來了,雖然剛開始她不是沒有開過這樣的曲目:

1. 「海賊王」
搞什麼鬼啦!!!為什麼在我的婚禮上唱海賊王,我知道我想當海盜,可是我今天想裝氣質啊!!!

2. 煙燻妝龐克出場的Nana 「Glamorous sky」不過因為這樣的裝扮太嚇爸媽,以及顧及現場有老人,龐克嗨不起來而作罷。

3. 「珊瑚海」不錯聽,不過我們來看看副歌歌詞「轉身離開,分手說不出來,海鳥和魚相愛……」喂!為什麼要在我婚禮唱這個!!!!

當然,「SP 團」也不是沒有友情建議過這樣的曲目:

1. 「豬哥亮的歌廳秀」->「廖幫頭的婚禮秀」
2. 「倒退嚕」


這,就是我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姊妹們……
我該說什麼呢? orz..........
也是歡樂吧!

最後我和妹仔決定「雪花」(日文)、「eyes on me」(英文)以及「Beautiful Love」(中文),以達到世界大同的祥和目標。

「Eyes on me」是最後加上的曲子,也算是愛唱歌的我給自己的一點自肥:P,加上我實在很想把曾經是Keyboard 手的Novalien從軍營拉回Keyboard前面,便選了這首我們都很愛的曲子。其實原來「D band」的成員為小圓妹、小圓妹的好朋友小嬙、帥鼓手威良學長和團長D,至於怎麼讓大學時代那個「冷氣團」重生;以及怎麼從「SP 樂團」友情贊助到媒人文興單槍匹馬上台的小插曲,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