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May28-29 聖境Sahara


踏上撒哈拉這片土地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
常常夢想著,踏在那片、意象中的淨土上,感覺那份細沙在足趾間湧流的悸動。不過...在那之前我並不知道,要踏上這片聖境需要翻越重山峻嶺,拉車八百公里。然而這一路上的風景實在絕美,變幻莫測的天色與自然景觀,讓人沒一刻捨得閉上眼睛。

我們經歷的第一站是有「摩洛哥瑞士」之稱的伊芙蘭(Ifrane),裡頭甚至模仿了瑞士的「垂死之獅」,雖然在這裡成了小摩歡樂版XD。這個城市所有的物價都比照歐洲,全國最貴的大學、最高的消費、最頂級的享受......想當然一定是有錢人才住得起的地方。

影片裡有著我們邂逅一群芒果猴的經歷。這些路上的野生猴仔一點都不怕人,我試過可以跟牠蹲得爆炸近,但想在牠頭上比個「YA!」,就一定會被揍被趕走T_T(->幹嗎這樣,猴老大沒幽默感...)

滿山遍野的風信子花田。這種景象台灣只有在婚紗照棚拍時見得到。

我們在旅程中受到一家小鎮店家的款待,品嚐最道地的「小摩薄荷茶」搭配「摩洛哥烤雞」,店家女主人還邊煮菜邊忙著找我一起自拍,雙手被醃菜汁染得亮紅紅的。

這是路途中的一小方仙境。一直以為這樣的美景只有在電影裡經過特效修片才見得到,沒想到在這樣缺水的荒原中竟然就藏匿著這樣的桃花源。

小諾問導遊Saide這附近人民的生活情況。其實居民們都得跑大老遠來這條溪流邊取水洗衣,生活方面,也僅僅剛好溫飽,以我們來看這樣算困苦了。但他們安貧樂道,要求不多,過得悠閒快樂,看著陽光下他們微笑著的模樣,讓生活忙碌的我們不禁停下腳步,若有所思了起來。

這裡小圓還有個有趣的發現,原來真正的綠洲和我們想像的:一方水、一棵椰棗樹不太一樣。一旦有水源,在水源區形成的往往是一整個區域的小城鎮,沒這種概念的我,當導遊Saide第一次手指一個城告訴我:「這是綠洲」時,還笑著回應說:「啊啊~別誆我了啦~騙我沒看過綠洲~~

其實...還真的沒看過-__-

在這裡可以看到沿途景觀由濕草原->乾草原->岩塊荒原->岩礫->沙粒。

到了沙漠邊緣得換四輪傳動吉普車進入撒哈拉聖境。

真的是超酷!坐著吉普車,可以看著公路一路筆直延伸,最後消失在沙漠邊緣。熾熱艷陽下,面對一望無際的沙漠,吉普車開離中斷的公路,深刻的車輪走出了屬於自己的軌跡,就這樣,一路殺向我們的夢土。

阿卜同學請注意!這支影片的後半段有你要的駱駝。騎駱駝上沙丘是很特別的經驗,牠們厚實的腳掌天生就適合走在沙地上,黃昏時分,騎著駱駝、望著遠方、撒哈拉最有名的美麗奇景之一~卻比沙丘,讓人彷彿置身天方夜譚場景,真想揮手叫張魔毯來。

沙漠日落,以及夜裡的滿天星斗。撒哈拉的清晨與黃昏微涼,甚至有點冷,乾燥當然不用說了~一件毛衣、一件風衣、一把手電筒差不多可以抵擋寒意,讓人自在悠由於廣闊的夜空下。完全沒有光害的夜空滿佈星斗,於是出現了這樣的對話...

我:哇!這天空好像科博館的太空劇場喔!

小諾:-_-....太空劇場的螢幕就是學它的吧.....

我:怎麼今天晚上雲那麼多?

小諾:小圓,那不是雲,沙漠裡的水氣不夠變成雲,那是銀河星系的星雲。

附帶一題,以前最愛的漫畫Basara描繪過沙漠藍色貴族後裔~揚羽,描寫的形象,以及這個民族被排擠迫害的情況和穿著藍色長袍在黃沙中前進的游牧民族柏柏人不謀而合。差別只有......不是每個人都能像第一男配角揚羽一樣帥-_-...

我們住的沙漠帳棚。看起來很猛,其實照相時,我們的身後就是後勤旅館,有水有電啥都有,這帳棚其實就是fix在沙漠中的風味客房。

沙漠最大的好處是乾燥,什麼髒污都難以沾染上來,廁所沒水沖也不要緊,駱駝糞滿地都是也一點味道都沒有,所有今天在沙漠裡打翻的、弄髒的、搞亂的東西,經過一夜風沙吹拂後都將恢復原狀,果真是難以玷污的聖境啊!

沙漠帳棚裡,陳設很簡單。一張地毯,將厚織的毛軟墊墊在沙上,睡起來就直逼百萬名床。真的沒騙你!撒哈拉的沙,沙質綿密,就算鞋子進沙進到幾乎是一整罐可樂瓶的份量,也只讓人覺得多了副柔軟鞋墊,走踏起來更舒適,睡在沙上的感覺也是這樣,怎麼翻怎麼滾,都是撒哈拉牌的無敵記憶床墊。

這是清晨的撒哈拉,出發前就跟小諾商量過,帶著本來就是突尼西亞製造的紅洋裝回它的故鄉撒哈拉拍一組照片。於是,就算前一天晚上太興奮,看星星看到十二點,隔天還是得五點以前起床,完成這個計畫。這裡是我們爬上沙丘拍攝的過程。


用撒哈拉早晨冰涼的沙的沙敷臉。

清晨五點的Sahara很涼爽 ,然而別小看看似溫柔的朝陽,在沒有遮蔽的情況下很容易便曬傷了。號稱要拍支曬不黑廣告的我,最後當然還是黑了,不過沒曬傷真是萬幸:)

這是我們努力了一個早上的成果。為了偉大的撒桑拍下這支廣告,還望它老人家開心,這一路多罩我們一點(陪笑臉...)
來個小閃光一下,點擊這張照片將連接更多關於撒哈拉早晨的相片。

花了很大的篇幅仔細敘述撒哈拉,只因為它當真是旅程中我最愛的高潮景點。
許多許久以前對於沙漠的想像猜測,都在踏上這片土地的瞬間得到印證或得到令人訝異的解答。

它的壯闊讓人忘了旅程中許多人事不和的繁瑣,它的靜謐讓人不禁靜心聆聽。
它的聖潔讓人心悅誠服地脫下鞋襪、落下雙膝,它的獨一無二讓人無法漠視、無法比擬。

溫柔而嚴峻,Sahara,它當真擔得起聖境的美名。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撒哈拉沙漠的行程是在FES參加的沙漠團嘛?

也是三天兩夜嘛? 還是旅行團本身就有的呢?

謝謝

小圓 提到...

你好,
因為我們在台灣這裡參加半自助旅行團(台灣有4D旅行社、瀚世旅行社->前中華民國自助旅行協會),所以行程是之前就排好了。

我們在Marrekech看到許多進撒哈拉的local tour行程,建議出發前可以先上網看看大家的評價再做選擇,我們的感覺是,沙漠幅原廣大,如果找不對旅行社,找到會敲竹槓的掮客就很危險了。所以請務必小心、務必慎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