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寫在遊記之前--旅行的價值


時常有人問,花這麼多錢出國去玩,值得嗎?
每一趟長途的旅行動輒都是十來萬,划算嗎?

的確,每個人對於花錢的價值觀不同,遠行一趟的錢,
足夠你買Macbook Pro+Mac Mini+iPad+iPod+iPhone
這會讓很多人更加快樂,而且還可以快樂好一陣子。

如果旅行的價值只在於那短短十幾天在異鄉土地上的時光,
那我會說,旅行很貴,一點都不划算。
長程的遠征,我願意一去再去,因為旅行的價值遠不只這些。

在辛苦工作之餘,跟尋著旅友的足跡,神遊這些還沒造訪的聖地,
然後每一間旅館都親手挑選,每一個想造訪的景點,都先做好功課,
期待本身就是旅行的一部份,從開始計畫旅行的那一刻起,旅程就已經展開了。
旅程的本身,是在盡情享受偉大的計畫實現,應該要放開心胸去玩,
並且坦然面對不如事先預期的狀況。

另外一件很重要的是旅程的紀錄,我們總是很用心的紀錄旅程。
在旅程結束之後,還是可以隨時感受起當初見到美景的感動,
可以回憶起旅程中的點點滴滴,可以聞到異鄉獨特的氣味。
這一切,都讓我們的旅程無限地延長著,
所以,對我們來說,旅行值得這個價錢。

辛勤工作,努力賺錢,並且用旅行為自己設定一個不遠的小目標,
這樣簡單而又充實的生活,我們會繼續。




4 則留言:

globetrotter, foodie, blogger 提到...

百分之百贊成,趁著年輕,沒有羈絆,走得愈遠愈好!

Monica 提到...

簡單說 就是一個價值觀 而已
我朋友常說我很省 但是對於旅行卻不手軟
我說 因為旅行本來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跟吃喝睡拉一樣 :P

飛星小小 提到...

說得好〜!非常贊同〜〜可能很多人又不一樣的想法,但我還是很愛履行〜〜即使只有我一個,也要勇敢出發〜〜呵呵

小圓 提到...

沒錯!用雙手實現夢想, 用雙腳走遍嚮往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