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Feb21 考古人類學博物館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Anthropological Museum
人類學博物館擁有南美最豐富的館藏。其實我們一向不是那麼知性的博物館迷,不過,這裡據說是所有眼見古蹟的大總匯,值得我們一探究竟。
博物館中庭 
阿茲提克太陽石(Stone of the Sun)。超帥氣!
 這是最令人吃驚的館藏之一,也是墨西哥人驕傲的圖騰。
這個巨型太陽石是在鑿教堂地基時挖掘到的,結構紋路完整細緻。博物館將它擺在館藏最中心,讓人一踏進館內便肅然起敬。
彩色的分佈圖解

瑪雅民族的祭祀工具
祭壇縮小示意圖
羽蛇神,簡單來說就是披著羽飾的大蛇
這些務農的阿茲提克/瑪雅人特別希求風調雨順、土壤肥沃,他們發現在沃土中常常會鑽出小蛇,於是就將這些小蛇貢為象徵農產豐收的「羽蛇神」,將小蛇身上加上華麗的羽毛,賦予崇高的地位。
重現叢林中的瑪雅遺跡
中美洲的古文明有「阿茲提克(Aztec)」和「瑪雅(Maya)」兩支。阿茲提克是游牧民族,也是驍勇的侵略者,其實原本並沒有屬於自己的文化,卻透過一一攻陷各個民族而融合出屬於自己的文明。(->原來用搶的也可以搶出自己的一支古文明.....-__-) 
瑪雅就不一樣了,他們是沿著迦勒比海邊的原住民,擁有自己永續的文化和城池。博物館內這一區重現著當初考古學家披荊斬棘、進入叢林時眼見的壯麗神廟。
保存完整的一面瑪雅石牆
 這是戶外區,在蓊鬱的植栽中,博物館考古學家們重建了在叢林中若隱若現的精緻建築。即使是複製品,在我們這些遊客眼裡還是驚豔不已。
我們認真的歷史導遊Gabriel望著神廟沈思
這是個容器,中間的平台是個凹槽,盛裝著獻祭者的心臟
 活人獻祭是瑪雅民族最驚聳的文化之一。
所以博物館裡許多器皿都與盛裝獻祭牲禮有關係。很多都是用來裝熱騰騰心臟的容器。
也是其中一個瑪雅神像,頭下腳上,跟雨水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