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Aug26 帶著寶寶飛行。泰國普吉

嬰兒機票: 右下角的INF就是證明 ^_^

機票與機位

一般航空公司對於2歲以下小朋友可以買不佔位機票(票價約全票1/10),但"不佔位機票"就代表得由爸媽全程抱著,或者當班機較空時,請空服員幫忙安排多餘的座位給寶寶坐免錢; 如果不想冒全程抱寶寶抱到斷手的險,也可以買佔位兒童票(票價為全票3/4)。

這裡有背包客棧對"購買嬰兒機票"的討論串。

但說到嬰兒坐飛機,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一般飛機上都會為帶嬰兒的爸媽保留第一排保留位,好留下較大的寶寶活動空間,但名額有限,得當天事先check in、先搶先贏;寶寶如果夠小的話,搶到第一排位置的爸媽可以請航空公司安排壁掛式嬰兒提籃(Bassinet)。
起飛後才能架上牆壁的嬰兒小提籃,降落前又收起來了

嬰兒提籃(Bassinet)

嬰兒提籃(Bassinet)? 這東西我之前從沒聽過。

因為提籃很小,各家航空公司一般對於可以乘坐提籃的寶寶身高、體重都有所限制;但泰航特別嚴格,因為保險的關係,他們還特別要求嬰兒不能超過六個月,態度相當強硬。

泰航規定:
*在泰航超過2小時以上的航班上提供嬰兒籃(Bassinet)。 泰航的婴儿篮尺寸为75 x 35 x 22cm,婴儿重量不超过10kg。*只有6months以下的婴儿可以使用婴儿篮,且需要至少提前48小時預約。
*經濟艙上有8個infant保留位,只要比其他爸媽提前一點check in,可以先要求劃位
靠窗的第一排保留位是我覺得最好的位置,
寬敞又提供一家人獨處的空間
牙牙這時候6months 24days,69cm,7kg左右;除了比規定大20天外,完全睡得進嬰兒床,但打電話去航空公司還是被打槍。

台北飛曼谷約3H45m;曼谷飛普吉約1H30m。當時想到航程那麼長、要抱著寶寶那麼久,我們和航空公司、旅行社周旋多次無效,還沮喪了一陣子。

 事實證明,這事情不用跟航空公司客服過意不去。
早點check in,早點劃到第一排位置;上機後麻煩空服員為你裝嬰兒提籃,他們也只會問:
"How old is the baby?(寶寶多大?)"而你也只需要回答:"About 6 months.(差不多六個月)"
 
飛機起飛後,寶寶自然有屬於自己的快樂小床。
*去程為了怕寶寶亂哭亂吵,我還特別提前一個小時給她喝了一點會嗜睡的感冒糖漿1cc/kg/tid(可以請小兒科醫師幫忙開,香草口味,蠻香甜的),結果這傢伙四個小時的航程竟然只睡了一個小時!!!該說意志力堅強嗎@@?

更好笑的是,小丫頭吃了藥以後有點精神失常,雖然泰航上附的嬰兒食品味道有夠怪有夠難吃,但她竟然一次吃了平常的雙倍量,把110cc的泰國香蕉食物罐頭吃光光@@!?這一瞬間,我突然想起了遠古時代,小諾被封為"泰國佬"的這個封號....
難不成,這丫頭真的有泰國血統@@!!??
所以,我的標題該改為"泰國佬之寶歸鄉之旅"嗎@@??

優雅的待機前早餐時間

嬰兒車通關

在Check in時,告訴櫃檯人員,要在機艙門口託運嬰兒車,櫃台人員就會在車上掛個tag;記得上飛機前,再次和機艙口的櫃檯人員確認你第一次要領嬰兒車的地點。

例如:從台北--曼谷機場轉機--普吉島
你可能會希望把嬰兒車推到機艙門口,之後一下飛機,在曼谷轉機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還有嬰兒車可以推著寶寶逛機場,之後在曼谷上機時再把娃娃車託在機艙門口上機,然後在終點領娃娃車。
在桃園機場一航廈候機室餵奶
上機前,櫃台人員會先廣播帶寶寶的爸媽先至櫃檯報到,報到時就是為了做這些事:
1.確定託運嬰兒車/領車地點
2.提早上機安排寶寶舒適的座位

這裡另外一件值得一提的是,帶寶寶旅行,在國內外都有特別快速通關的關口,好讓已經手忙腳亂的爸媽喘口氣。所以,幸福的牙牙一路都沒甚麼排隊,直接上下飛機~
台灣桃園機場的舒適哺乳室

哺乳室(Breast Feeding Room)

桃園國際機場在"母嬰親善"這方面遠遠勝過泰國和香港!!!!

泰國櫃檯人員直接打槍說"機場沒有哺乳室";為了找個可以給寶寶泡奶的熱水,我們在短短的一個小時轉機時間內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最終,一位好心的咖啡店小姐聽到我的寶寶嚎啕大哭,立刻向我招招手,打開咖啡機、替我的奶瓶裝原先拿來泡咖啡的熱水; 加上廁所清潔的泰國阿姨順手幫忙,才讓硬體設備不佳的泰國機場因為充滿人情味而扳回一成 :P

香港機場只有一個可以換尿布的尿布台+洗手台設備,但也算是可以應付寶寶便便的窘況。看來看去,還是自己家鄉的機場最人性化!泡奶、換尿布、餵奶,所有你想到的寶寶設備all in one!!!
在泰國曼谷機場候機室餵奶

汽車安全座椅

一般旅行團不會為小寶寶準備安全座椅,其實遊覽車上寶寶沒有安全椅,一旦出事受重傷的機率根本就是100%!!!!雖然我們真的很喜歡這一程的親切司機先生,但台灣旅行團出了名的拉車行程也是不適合帶寶寶跟團的原因之一啊!!!如果選擇自駕 + 租借安全座椅反而沒那麼危險。
在普吉島遊覽車上餵奶
這一天的尾聲是2個小時的泰式按摩。
按摩店師傅很貼心地安排了我旁邊的軟鋪讓小寶寶在上面玩,可這個很想睡又不甘願睡覺的寶寶就這樣咿咿ㄚㄚ一個小時,最後不支倒地睡倒。我的按摩師也很稱職地一邊幫我按摩一邊陪小寶玩耍(錢難賺T_T...),按摩店跟小寶好像不是那麼好的組合,不過也差強人意地過關了啦~~
同團的三歲小哥哥翰翰,發現自己無法跟牙牙溝通
 補充:可以幫助爸媽和寶寶坐飛機的小物:    by小諾

1. 新的小玩具,可以在飛機上吸引寶寶注意力⋯⋯
2. 上飛機前可以餵奶,吃飽了比較不吵鬧
3. 攜帶式的尿布台也是處處都好用 (很多媽媽包裡面都有附)
4 .寶寶睡覺的儀式裡面是不是有什麼必備的? 以我們來說有個聲光小海馬,那麼帶在身上就會有幫助
5. 隨時攜帶一條大毛巾,不管在哪裡鋪了就可以讓寶寶躺著或是趴著,很方便

 

3 則留言:

Lariss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arissa 提到...

哇~ 牙牙變得好大隻阿 ( 大隻泰國佬? )
不過這麼白的泰國老是很少見吧

小圓 提到...

小寶大起來很快的~~
等妳們家的出來一起玩就知道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