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Dec1 京都。清水寺

一行四大兩小,25000日圓包小巴往京都
話說,經歷了融哥頭痛(後來證實似乎是梅酒宿醉XD)、牙牙在奈良旅館紅地毯階梯上表演馬戲團滾一階(爸爸心中又浮出"失格旅人~任由小屁孩滾落旅館階梯"的標題了。。。),我們一行人在冰冷的冬雨裡,包車往京都前進。
東本願寺,銀杏也被雨打落一地
因為日圓歷史低(雖然我太急,沒在低點換到-__-),熱愛DV紀錄的我,殺到車站附近的"Yodobashi 京都",買了台Panasonic的新DV,記得手上這台七年前買的Sony DV加上廣角鏡頭要三萬台幣左右,沒想到科技日新月異,新DV鏡頭比我加了廣角鏡的視角還廣,機身更加輕巧(約2/3大小),而且扣稅扣這扣那個,加買一顆新電池後竟然只要一萬二台幣左右!!!!半價!!幾乎是半價!!!(我勤儉的客家魂在歡呼)
伊勢丹百貨地下街的聖誕樹
話說Yodobashi真的是個很可怕的地方,除了電器外,還有一堆玩具、寶物......感覺是購物天堂,可惜我實在不是很有買興的玩家,匆匆買了DV就心滿意足走了。
窗外大雨滂沱,寒流將京都均溫降到5C左右,又冷又雨的天氣,心裡原本盤算著看夜楓的我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過既然來到站前伊勢丹,先好好吃個晚餐等雨停也不遲。於是我們找了間兒童樓層、看得到京都塔的義大利餐廳用晚餐。
在京都吃起司鍋實在很妙,不過這家挺正宗的
雨停了!!!!吃完晚餐雨停了!!!大概思考了三秒鐘後,我們決定叫了計程車衝永觀堂葉楓!!!從伊勢丹叫計程車很方便,單程1800日圓。

永觀堂

永觀堂是楓葉名所,建於西元853年。
關於其中的阿彌陀佛回首像有這麼段傳說,當年50歲的永觀律師正在進行早課、一邊念佛,一邊漫步,,突然阿彌陀佛走下佛壇,回頭望著永觀說:「永觀,你太遲了!」,永觀驚訝之際,赫然發現佛壇上的佛像仍維持回望的姿勢,就這麼成了百年傳說。
老實說,天色那麼暗,加上雨後的寒氣,讓人實在沒了找阿彌陀佛回首像的心情。
不過,也的確不得不承認,夜楓真是絕景。心裡明明知道這場雨後,一定把疏疏落落掛在枝幹上的秋末紅葉全打落在地上,但夜裡亮起了燈,掩掩映映著,那些枯枝反而成了寫意的一部分。
雖然我見過兩週前、其他朋友到同一個地點拍到紅葉見頃的美景,但這一晚,親自站在這裡,踩著滿地嫣紅落葉,感受寒風凜冽,還是得嘆一句,看再多照片、節目,都不如自己來走一回,也才能了解為什麼同一個地點,楓紅可以分成日賞和夜賞,意境完全不同啊!
有人邊撿楓葉邊唱大聲唱小星星


清水寺

清水舞台,楓葉被大雨打光光了
清水寺的山號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觀音,是京都東山區的寺院,建於西元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
清水寺大殿前聳立在峭壁上的「清水舞台」,由139根大圓木支撐,且不用一根釘子。
日本諺語還特別以「從清水舞台上跳下去」,形容破釜沈舟的決心。
偷拍穿和服的美女
對清水寺並沒有特殊的印象或情感。
一方面是文化差異,一方面是這裡實在是人潮洶湧,就算在不是那麼旺季的時節還是絡繹不絕,由清水舞台眺望遠方固然心曠神怡,但在其他鄰近山區的瞭望台也可以看得一樣美一樣遠。不過,我喜歡清水寺周圍的散步步道,陽光灑下的時候,襯著楓葉很唯美。
天氣那麼冷,走兩步停下來補充一下熱量是必須的!!!還好周邊的茶屋比比皆是,京都的麻糬好好吃,天冷時泡在紅豆湯裡搖啊搖的,吃一口,心和胃都是暖的。
抹茶麻糬好入味

清水坂

日本京都洛東以清水寺為中心,石板鋪成的小路連接山上山下,其中的二年阪、三年阪保留了舊時的建築街景,現在都是古董店、紀念品店,無論春櫻秋楓,都人聲鼎沸、美不勝收。
剛剛提到我對清水寺沒有特別的熱情,但我真是太愛它周邊的這塊區域了!!!記得,如果叫計程車,要從"茶碗坂"下車,才能從上坡的高點節省利器、一路漫步下來,如果方向顛倒,就得一路上坡了。
最喜歡日本的這種Parfait,從冰淇淋到小甜點都在一個杯子裡
清水阪是清水寺前的參道,沿路滿是清水燒瓷器、京燒點心、京都醬菜等商家。
產寧坂又名三年阪,是從二年阪往清水阪途中的一條石階路,附近有八坂神社、圓山公園、高台寺、法觀寺。因為傳說在這裡跌倒就會雖三年,所以才有了三年坂這個別名。 

高台寺
這個孩子說想當高台寺導遊

高台寺是豐臣秀吉的正室高台院,為了祈求丈夫冥福所建的寺院,也是秀吉死後於高台院的住所。 然後我不知道這孩子為什麼總是挑奇怪時間便便,在高台寺極不方便的廁所快速換完尿布後,牙牙很高興地告訴小諾說他想當高台寺導遊,然後開始了奇怪的解說。。。
高台寺內靜謐的一隅
導遊解說:"雨傘雨傘棒棒棒!" -__-
充滿禪意的向晚露臺
我們買的是高台寺和圓德院套票,帶著一個1歲10個月左右的寶,在那裏繞來繞去、進出口不一樣又沒辦法推娃娃車實在蠻囧的,但老實說,這些點很值得走走,陽光下的日式庭園靜謐優雅,光是呆坐的露臺望著楓葉和白石子庭園發呆都是很棒的行程。

二年阪是從高台寺延續至三年阪、長200米的石板小路。保留了京都古建築特色,沿路都是古老町家式建築。老實說這些"坂"都由小小的石階互相連接而成,優游其中,不時還能停下來吃個茶點、買些精緻小物(像...買個3000日圓的寶寶華麗浴衣),我想,這一定也是讓好多人大推京都旅遊的原因之一吧!
走到這裡,我們決定一路從清水寺周邊散步回我們住的四條通附近。這樣一路走來大約是一整天的行程,回旅館(京都老屋)還不算太晚,很適合帶著小小孩的家庭。
石牆小路在靜謐的古宅民居區域內,是清水寺、八阪神社一帶最富有風情的旅遊景點,這一路都是小酒館和居酒屋,到了夜裡燈火通明。
花見小路
花見小路。這條街夜裡點起了燈,就美得如夢似幻。不過身旁90% 都是外國人,這其中又有90%是講台語或台式國語的台灣人,很親切啦!!不過台灣人真的好愛日本...orz....
晚上發了院想吃鰻魚飯,在寒風裡走了一陣,卻被"う桶" 不會講英文的老闆,邊烤香到不行的鰻、邊用堅毅的眼神和手勢拒絕,我猜他試著告訴我今日客人滿了,於是我們哭哭著離開....但愛美食如我們,怎麼可能就此放棄!!!???
鰻重!!!!就是要吃大的!!!!
最後在"鰻松乃"找到了今晚的舒心美食,背後還坐著一桌從Sanfrancisco來、日文講得嚇嚇叫的金髮咩,嚇死我=__=
啊總之,鰻魚好棒啊! 鰻魚醬汁攪飯好棒啊!打開飯盒蓋的瞬間,淚水和口水淹沒的理智,我愛京都!!!大家晚安! (->畫面黑,顯示筷子快速扒飯盒聲....)

3 則留言:

Erica 提到...

勤儉??(瞇眼)
我下下週也要衝京都啦!!

小圓 提到...

看到鬼!字那麼小妳也看得到><

Erica 提到...

me是很認真的看妳的每篇文章跟遊記(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