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20150929 育兒有感

最近和一位學姊聊起帶小孩出國這件事,聽過不少長輩(還有同輩)說起這件事都會搖搖頭說,又累又不值得,大多理由都是,小孩子長大都不太會記得、太小看不太懂,只是浪費機票錢。
其實小孩長大能記得甚麼?依我看,幾乎都記不得。

我比較鮮明的記憶是8-10歲之後,在那之前大多是斷簡殘篇,頂多留下有限的光暈畫面和感覺;不管有沒有出國,那些記憶都不完整。

不過身為爸媽就不一樣,我的爸媽老是喜歡見人就說帶我去埃及時我站在古蹟上大聲唱歌、在德國海德堡公園尿溼褲子所以光屁股追鴿子、在北歐被天鵝寶寶追著滿地跑……

爸媽的記憶總是鮮明的。
於是我突然很感慨的領悟,原來這個小小孩子的童年,是生命中的難得機會;無論是辛苦拉拔或一起擁抱歡笑,這創造幸福回憶的機會,都是專屬於我的,不是屬於孩子的。

 孩子長大後不但不見得會記得,如果他忙了、遠了,連和你一起翻相簿的意願或時間都不會有,到時也不必急著追著他說:”你看看看!你一歲的時候、你兩歲的時候……

那時候啊! 最實在的,還是牽著老伴的手,坐在公園(->我希望是歐洲或南美洲的)陽光長椅下,笑著一起回憶這些孩子年幼的時光。
(->所以這時候又會回到,千經營萬經營,還是經營夫妻感情最實際……)
同樣是愛孩子的爸媽,大家的方式不一樣。
認真來說,帶孩子一起遠行的我們,初衷並不是想讓孩子有世界觀啊、多學東西啊、多寓教於樂啊……不是不是,聽到有些不熟的朋友對著牙牙說好好命啊~爸媽好疼妳,一直帶妳出國~~”時,我們心中總是有一點點小小慚愧。

「沙漠。對!撒哈拉沙漠。」那一天,小諾抱著牙牙,指著雜誌上延伸於突尼希亞、摩洛哥間的撒哈拉說著,「爸爸帶媽媽去過撒哈拉沙漠,以後不知道妳有沒有機會和我們一起去?又或許,有別人會帶妳一起去呢?
這是我們這家子的浪漫,嚴格來說,是我們夫婦的浪漫。

愛旅行的小諾和我,很享受帶著孩子、增加旅行豐富度的時光,因為我們知道,世界太大,在這世界上大多數的地方,我們不一定有機會再度造訪;也不會有足夠的時間,在孩子長大、離開我們獨立前,一起走遍世界盡頭。

因為時間有限、生命有限,所以總是很珍惜能創造美好回憶的機會。

孩子年幼時的記憶其實不是屬於孩子的, 長大後,她們能記得的其實很少、很少, 能記得那份愛的感覺就好。

這些回憶其實是屬於我們這些傻父母的, 永遠會記得那些陽光、微風,
記得那個小小身影,曾經亦步亦趨,跟在自己身後 :)

4 則留言:

Larissa 提到...

沒錯 + 1

"親子遊" 其實是專屬於父母的回憶
是我們想要的
一家人的 "activity"

而誰知道呢,
這些一點一滴
可能默默的灌輸在孩子的潛意識中
就像鐘醫生您, 如今也熱愛旅行一樣, 或多或少有受到父親的影響吧??

誰知道牙長大不會去沙哈拉??
或許和某個人的兒子同行?? (暗示很明顯)

這些那些,
都是人生的動力
無論像強火或是慢火
一樣都是燒著我們這些易燃物....




小圓 提到...

搞什麼....被親家用了詭異的敬稱....��
超期待你們的下一段精彩旅程,以及明年的ㄧ起出遊(握拳)
當然倘若有一天有幸看到小倆口牽手去撒哈拉,我們就親家約一約去南極開香檳慶祝吧❤️

Larissa 提到...

南極破冰!那當然少不了威士忌,包我身上!

小圓 提到...

(歡笑大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