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20160601 牙的1st游泳課

今天牙牙上了第一堂游泳課。 我知道每對父母都各自有對孩子的期望,這種望子女成龍成鳳的想法有時很真切,卻又因為害怕任何一個舉動壓抑了他們成長而不太敢想;很愛上演內心小劇場的我,對孩子的未來當然有很多奇想,(ex.如果她像珍古德去非洲照顧動物我就去幫忙扛帳篷、如果她要做無國界醫生我也想跟……);不過說到底,如果真心要讓孩子從小學會甚麼才藝或技能,我選音樂和游泳。

學音樂,是因為我當真從音樂中得到無窮的樂趣(->嚴格來說,包括認識小諾也跟音樂有關係)(ㄟ?不是跟興哥有關係嗎@@?);學游泳,是因為除了關鍵時刻自保外,我也從游泳中(然後進階潛水)(ㄟ?這一場怎麼又有興哥的份),體驗到這個世界的繽紛無垠。
即便是孩子這麼小,學甚麼我還是要稍微跟她討論過,至少給我一點時間引導她嘛!!既然這個生性小心保守的孩子歡天喜地說要學游泳,我當然順水推舟的替她報名一堂體驗課了! 家附近的藍鯨游泳學校(8堂NTD8800),最小的個別班從三歲孩子收起,因為是個別班,時間很彈性,可以利用周間的晚上學習。

牙中間一度哭著說要回家,但在老師耐心勸說下,還是鼓起勇氣將一個小時的課上完了,雖然說是自己的孩子,看到她含淚堅持上完課的神情,還是讓我由衷佩服起來。
就像我課後跟她說的:"媽媽真的很佩服妳喔!!妳超級勇敢!!!勇氣並非不害怕,而是能面對畏懼的心情,鎮定地克服眼前的難題。

不知道為什麼,在這個學游泳的第一堂課裡,看著牙牙,我回想起許多做R(住院醫師)時硬著頭皮學習上場的時光,每天都在學新的procedure,每天都很怕,但每次克服了恐懼完成任務時,又很清楚地感覺自己往前又進一步,這種,在恐懼中不斷克服成長的感覺很鮮明,也把一個神經質小女生訓練成可以獨當一面的外科醫師,所以我由衷感謝那些挑戰我膽量的機會,也感謝自己有耐著性子去熬去學。
在陪伴孩子學習的過程中,我學到的不見得比較少;而且我總是驚訝於,眼前纖弱的孩子能學習和承受的,總是比自己想像的多更多。不管學習的過程是快樂或艱辛,身為父母的我們有機會見證、陪伴孩子成長(->同時思考自己的人生),都是無比幸運的事。


牙的第二堂課

引用我老朋友興教授最近說的話做結
(->最近很愛引用興哥的話)。

“我的學生跟我的小孩,一直告訴我一件事:
當你覺得某件事他們做不到,你可能是對的。
但只要給他們機會,很快他們就會證明你錯了。”


*牙的第二堂課,聽說哭了40min才被拖下水,邊哭邊學。不過周末渡假在飯店游泳池玩水,當牙不小心被自己的泳圈絆倒滅頂幾秒鐘時,短短兩堂課就派上了一點用場。她雖然稍稍嚇到,卻很開心地告訴我說,掉進水裡時她沒有把嘴張開,所以都沒有進水。雖然還是有點驚魂未定,但對她有幫助就好^^繼續努力~

*牙的第三堂課,邊哭邊下水,不過她事後跟我很驕傲說,雖然她哭了,可是她還是有認真學;這堂課還買了養樂多和優格布丁給她做獎勵。


牙的第三堂課,一樣從游泳池門口一路哭到下水
牙的第四堂課,隔壁的冰棒老師也來加油~
牙的第四堂課,因為害怕,從家裡一路哭到游泳池門口,在門口跌倒了擦傷膝蓋,但真的進泳池時還是鼓起勇氣,自己戴帽子、戴泳鏡,牽著芋頭老師的手下水。

每次看孩子學游泳都給我莫大的鼓舞,偌大泳池,小小的身影,哭著卻還是願意嘗試的勇氣,也讓我看了勇敢了起來。小諾笑著說,如果牙真的學會游泳了,他也會實踐諾言,帶她去和海豚一起游泳,甚至再去Xcaret都無妨~

*第五堂課,依然從家裏哭到泳池邊。不過一碰水就不哭,老實說,家門口那段哭戲還是哭得我滿頭霧水><


*第六堂課,不哭了!!!還很期待地要姊姊晚餐吃快一點,要趕去游泳池邊。



第七堂課,可以閉氣游8秒
到了第八堂課(也是沛璇姊姊陪伴牙的最後一天,後來姊姊轉職作保險去了),牙已經可以不用任何輔助閉氣游個十來秒了;休息半個月後,又幫她報了四堂課捲土重來。讓若穎姊姊陪她上課。

"嗨~噴火龍小姐妳來啦~"                      ->*噴火龍是牙最近自稱的綽號
芋頭老師對著再次出現在岸邊的牙笑了笑,這次小丫頭誇口說她不會哭,而且很驕傲地表現泳技給新的家教姊姊若穎看。老實說,光是看到牙從哭著怕水,到急忙戴帽子戴蛙鏡趕炫泳技就讓我覺得給孩子學東西是最好的投資了!!

*左邊是第二個course的第二堂課,已經可以蹦蹦跳跳出門,開心下水了。只是還是有點緊張,中間起來上了兩、三次廁所。

3 則留言:

TGOF 提到...

你的那位朋友興哥講話真的好假掰啊

小圓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圓 提到...

假掰中帶著中肯,此可謂包裝成假掰的中肯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