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低潮療癒計畫

最近有些莫名的低潮。
可能因為做月子完重回刀檯,面對臨床病人的恢復情況迥異而衍生的壓力;可能因為老闆轉嫁業績、執業焦慮而帶來的情緒;也可能是一年左右沒有好好鍛鍊自己、體力變差,讓人進一步感覺身心俱疲..... 總之有點倦怠,又因為擔憂這份倦怠會讓自己在工作上表現不佳,而陷入更低潮的深淵裡。


 

上一回這麼憂鬱也是在孩子出生後兩三個月左右,我心底知道這和產後荷爾蒙影響有點關係,醫學上"產後憂鬱"這個名詞不是命名假的,但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對於重新起步的新生活沒有理清楚;以前我不懂,可能會笑自己說,一定是因為生完Linna沒準備好就回職場,但活了那麼多年,我當然也知道,人生之中大部分的事並非理清楚後才開始行動;一定是開始行動後,一邊整理情緒思維,才能越理越明晰。 
 
停下來"整理思緒和心情"這件事,也是我這幾年漸漸了解的體悟。就像隔一季或隔幾年,就該好好打理衣櫥和家裡,盡量簡化生活雜物到最少一樣,自己的思緒和心情(包括身體)也需要被整理、鍛鍊,才能在最佳狀態重新出發。
*22個好習慣,讓妳不焦躁
 
 =恢復體力=
腦袋心情紛亂難理,就從整理身體(體力)開始吧!
重整身體需要的是規律的運動習慣,這個我們可以藉由重回健身房達到目標;階段性停止供應母乳後,多出來的時間就不該找藉口,如果在家裡有惰性,無法好好運動,就趕快回到健身房去接受外力鞭策吧!!眼下預定6/20()回健身房復假,每週至少一、三、五恢復健身習慣,讓癱軟的身體恢復活力起來。*在家可做的地板運動

=工作熱情=
每週有一次我自己的off day,我總是會趁這個機會回醫院找姊妹芳兒吃飯聊天;有一陣子我好希望拉她出業界一起打拼,可後來想想,兩個人在不同的環境下,才能有不同的交流和想法激盪,這樣在不同的環境一起前進很重要,而且也難說哪天我們會重新找到可以再度併肩作戰的舞台。

窩在熟悉的小小值班室電腦前寫blog(其實也就是整理這些日子以來的日記),聽著年輕時大半夜裡熟悉的護理紀錄列印器滴滴答答地印著order、病床和地面摩擦出吱吱響聲、聞著令人熟悉的藥水消毒水味,讓人覺得很安心。

想想,我一個GS醫師在業界工作,卻很幸運地不必開美容整形刀(老實說實在不喜歡);然而單一項目做久了,偶爾還是很想念在醫院裡和戰友們邊學習、邊吸收手術新知、邊為病人奮鬥的時光。但我更愛抱著孩子玩耍胡鬧啊!左手右手都是愛,但愛孩子還是更多一些,所以那條路眼下是回不去了;雖然也聽過有長輩說可惜,但如果有一天我家的女孩們看到這裡,我要強調一下,這是在有限的人生裡,用妳更喜歡更珍惜的事情,去換另一件妳喜歡的事情,這樣的決定,雖然心裡覺得有一點可惜,但始終是沒有悔憾的。


在台大開外科月會
最近因為缺學分,想找診所秘書代簽,卻被老闆拒絕(有時候真的覺得拒絕是包裝過後的祝福),之後硬著頭皮自己去簽外科月會,反而有機會重新找回求知的感覺;看著一間間center裡的醫師,在醫療環境這麼差的狀況下,還是盡力用手中有限的資源為病人發揮到最大就覺得很熱血。

"
永遠要做,對病人有幫助的事"
幫病人做對他的健康或恢復有幫助的正確決定,即便有時可能會遭到旁人或自己的猶豫質疑。但不要停止行動、不要放棄任何進步的可能性,也不要太快安於現狀;當然,也不要太容易受到動搖或打擊。事實是,妳永遠沒有人家或自己想的、稱讚得那麼好,但也沒有人家貶抑得或自我批評得那麼差。

能力怎麼強大、怎麼成功或名聲怎樣都是神話,大家都只是老老實實完成手邊工作,好好面對每個當下罷了,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現在,只有當下。
 
朋友送的"珍。古德"繪本,我超愛
=育兒方向=
最近有不少機會和優秀的朋友們聊天,我很認同小諾常說的一句話,唸好學校的最大優點之一就是,你會有機會結交很多相當優秀的朋友,這些朋友會開拓你的視野、激盪你的想法,讓你有無數的機會,在更寬廣的思維之下,思考和整理自己的人生,和對孩子的態度。
有的朋友夫婦都是工程師,在台灣科技業發展最輝煌的時代立了足(也早早存到了退休基金XD),你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決心、毅力、耐心和縝密規劃生活、力求完美的優點,也可以在他們的孩子身上看到聰明、溫暖、穩定的特質,小諾笑著說,以前大學遇上許多十八般武藝全能,又完美謙和的同學,大概就是這樣優秀的爸媽,用愛栽培長大的吧!

牙牙和彎彎
有的朋友是搞怪的教授夫妻,總是不按牌理出牌地大膽嘗試人生中各種有趣的事物,你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勇氣、衝勁、十足的存在感和淋漓盡致享受人生、不斷嘗試的熱情,也可以在他們的孩子身上看到勇敢、大無畏地樂觀,和有點無厘頭,但始終樂於和別人不同的冒險家性格,然後我笑著想,這世界一陳不變的規則,很多時候就是由這些冒險家突破的吧!
彎悠、牙恰
當然還意外地見到久違的阿吉,聰明的蛋寶還小,還看不太出性格偏向;但和這位這輩子非常可能拿到諾貝爾獎的物理學家詳談,才發現原來他除了天賦突出外,還有一雙願意支持孩子有所不同的父母。 另外,我也深切有了體會,說真的,不用力求表現給看輕你的人看,即便他們是你爸媽(如果我以後犯了這樣詭異的錯誤請提醒我)或師長。你的人生不是過給誰看的,過好自己的生活,他們自然會改變想去。一味力求表現只會弄巧成拙,讓自己不快樂,浪費自己的人生。
牙和13個月的蛋寶
我有位大學姊,常提出一些:”學那麼多語言有甚麼用?”旅行有甚麼用?”讀那麼高的學位有甚麼用?”之類的問題,然後跳到結論問:”又沒辦法賺錢孩子或自己學太多語言以後嫁給外國人反而離妳很遠;這樣的反問也讓我反思很久,也深切地覺得,這世界很大,不同想法的人真的很多。*33ways to speak better English
 
小時候,在爸媽的引導下,我覺得只有唸書唸得多、學位唸得高才是真正的成功,但進入醫學院後,妳會發現聰明人好多,比妳會唸書會考試,學位成就比你高的人比比皆是;而說到賺錢,會賺錢的人更是沒盡頭地比個沒完。現在讓我回想起來,我還是覺得學位和唸書很重要,因為在台灣,追求夢想需要門檻,考試在一定的分數以上才能有比較多的選擇,讓自己選擇想要的未來,而不是等著被選擇或淘汰。而且,該唸書的時間如果努力了,就有機會結交比自己優秀努力的朋友,視野會更開闊,也不會總覺得人生狹狹窄窄的,悶悶不樂蹲在小小水井底做隻看不到天空全貌的小青蛙。 
 
所以唸多高、語言學多少,或達到甚麼程度,都是個人的選擇,不一定對實際生活有直接影響,但不同的高度、視野、眼光、人生經驗,也會造就不同的人格和想法。

賺錢呢?生活也需要基本的金錢門檻,在一定的門檻之上,妳可以手捧著錢,客客氣氣去請各方面的專家在妳的生活上幫妳的忙,而讓妳有更多心力時間嘗試更多妳想嘗試、有熱情的人生經驗。
就像,我做家事做得又慢又一團糟,我帶小孩也是不得要領帶得很瞎;家裡幫忙打掃的大姊,兩週來一次,幾個小時就能把家裡重點打掃得很乾淨,托嬰中心園長因為有經驗有資源,所以一次一打多輕鬆愉快,因為收入過了一定的門檻,我可以請專家暫時幫我搞定這些我不擅長的事,去做我想做的、擅長的項目;當然如果我福至心靈也可以自己慢慢做這一切,但做與不做,我是有選擇的,自己心甘情願選擇去做的心情,和無可奈何被逼迫去做的心情完全不同。然而我也深切了解,賺錢這種事,真的是過心中的自由門檻就好,有時候追得越急、一心想累積,或太在意,都本末倒置;總之錢是拿來用的,是工具,不該是最終標的,所以好好累積、好好使用才是正途。

好好累積金錢,為的是要過自給自足的自由生活,如果被金錢奴役於心,追著數字跑而失去自由生活,就整個弄錯重點了。
總之是,不要失重於工作,不要失去生活的熱情,不要忘記夢想;人生時間有限,一定要好好珍惜每一刻,真切去聽、去看、去體驗、去感受,才不枉此生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