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20161016 秋日。植物園的親子課程

拜一下打鳥(拍攝鳥類)專家的長鏡頭
最近有些因為爸媽而來的負面情緒和心情障礙。 *爸媽的道德綁架

簡單而言,就是老爸退休時間多了,常常遠端遙控命令我們做事,叫我就算了,我更不能接受的是老爸直接打給小諾,我婆婆都不會直接打給我命令我了,自己的老爸做了這麼沒禮貌的事,讓我很汗顏(可以不要逼我家的一家之主嗎?女婿不是兒子,而且他每天也是很忙很壓力兩頭燒啊!!我很珍重他的心情和體力好嗎!);這樣的壞習慣,當我們沒有孩子的時候就讓人很困擾了,有兩個孩子以後,每天蠟燭兩頭燒,還要顧及老人家的心情顏面、聽苛薄的言語、承受老人家的固執任性無法溝通,真的讓人身心俱疲。
興叔做給牙的魔法棒
朋友真的很重要,在我理不清這些原生家庭關係時,興哥小螢夫婦給了我很好的指引。
仔細想想,其實我們可能忽略了,爸媽本來就是那樣的個性

爸爸年輕時就是說得比做得多(只是年輕時執行力強時,落差沒那麼大),說話武斷,且習慣全盤否定其他人的努力、品味和見解;甚至為了撐面子忽略家人的感受;他也會以為,愛,就是買一大堆自己覺得昂貴的物質塞過去,不必溝通、不必相處,而且我給你這些對你那麼好你該聽話。這方法,在小孩十歲前可能有機會行得通;十歲後開始有親子衝突,就會被認為是交了壞朋友變壞。

 即將邁入四十歲,我也成熟到能了解,不要再像年輕時頂撞爸媽,因為爸媽年老了、再相處的時間其實不長,但自己擁有家庭、脫離慣性的親情勒索後,遇到這種不理性的相處模式,異常地消耗心神;再這樣下去,很快就會不小心口出惡言或忍無可忍做出自己都無法預期的恐怖行為(有些時間點真的很想邊尖叫邊掛爸媽電話或把他們趕出去)
來個荷豐水月Cafe下午茶
「感覺失控,是因為妳的正能量用完了。」
興嫂一直是我非常欣賞的智慧女性代表,雖然不是住隔壁,但我們夫妻遇上負能量事件時,都會找她們賢伉儷開個壇(神壇or講壇,whatever~)

 正能量這個道理跟存款的道理類似,妳現在的家庭(手指小諾和兩個北鼻)一直為妳循環出正能量;但有些人本來就容易產生負能量(妹仔精闢為我們的原生家庭正名:超暴虐負能量核子彈)、或者耗盡妳的正能;這時候妳該調整相處的頻率,寧願少接觸、盡量遠離(從每個月,拉長到每兩個月,到每一季甚至半年都不為過),也不能被耗盡,不然妳會開始向另一半和孩子們這個正能量圈借款去補妳爸媽的坑洞,這不是健康正常的方式。」
植物園裡和朋友亂走
有點遺憾,但我也終於放棄說服爸媽和我們一起踏上享受天倫之樂的旅行,光是看老媽去美國玩也不願意跟妹妹走一段行程,或爸爸認為跟我們去玩是幫我們帶小孩(不知道是真心這麼愚昧地覺得的還是亂講-_-),就嘆口氣,深深覺得這實在是自我犧牲、吃力不討好的行為。爸媽不喜歡不想去就算了,如果強迫他們,反而變成我在把自己的喜好強押在對方身上了。彼此留一些空間比較輕鬆,只是已經可以預見,會有些淡淡的遺憾罷了,但遺憾也罷,總比耗盡正能強。

 
 
我發現我的上一代,和上上代都在重複這樣的負債循環。
 爸媽因為外公外婆、以及手足間的負面情緒而無暇顧及夫妻之間、親子之間的關係,甚至將負面情緒直接轉嫁到孩子身上;然後現在,他們也成為了負面能量爆棚的長輩,但我不打算重蹈覆轍。
                                  
到門外為止,維持禮儀即可。

ps.文章結束後兩天,收到恰媽寄給我的打氣禮物。
其實我一直想在家裡擺張世界地圖,卻一直找不到完美的版本,我這個花俏的人一向就愛藍色和粉紅色漸層,收到這張地圖、展開的當下,不禁感動得紅了眼眶。

5 則留言:

Erica 提到...


小圓 提到...

唉(抱)

Erica 提到...

妳可以來找我產生一些正面能量(笑)

小圓 提到...

好啊好啊-__-
唉~聽我老爸講一小時的話,會需要至少半個月以上才能補回正能量;
這次見面一個早上,大概要兩、三個月以上才能補回正能量。

我現在超憤世嫉俗-___-

Erica 提到...

那真的快來找我
我們去花傳抄集團旗下飯店奢侈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