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2016 Dec3 仰光。大金塔

可能是有了一定的年紀,我最近最常有感而發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很難說的。
.
這一程的緣起是,我們當年在祕魯偶遇、結識的老朋友Paul&Larissa,因為每年都會由美國回台灣探親,也都會計劃大約一週左右的旅行;從未一起踏上旅程的我們於是決定選個地點,一起出發。
 
時間訂在十二月,但十二月,去哪裡玩天氣最好呢?去哪裡有台灣直飛的班機呢?又去哪裡大家都沒去過呢?篩選到最後,選出了緬甸和清邁,不過緬甸的景點顯然強了許多,又是我心中夢想已久的文明古國,所以就這麼跟我一直很欣賞的勇者夫妻(以看看他們的blog就知道他們多會跑),四大帶兩小(Linna回奶奶家看家)同行了。
公園的票務小姊姊很愛寶


整整一年沒有踏出國境,前晚參加完瓜哥餐敘後,帶著複雜的思緒和心情,跟著嘴上一直唸著:「要去緬甸了~好期待唷!」的牙姊一起興奮失眠一整夜,早上3:30的鬧鐘還沒響,就瞬間跳起床,趕搭凌晨華航往仰光,四個半小時左右的直飛班機。

十二月是緬甸乾季,也是最舒適的旅遊季節。乾熱的體感溫度,很像台灣的秋老虎,陽光熾熱,只要做好防曬,穿個薄長袖就很舒服。
 

搭著計程車往我們的Hotel Esperado路上,遇上了每天必經的幹道塞車,不過以街景而言,仰光比長灘島、印度、越南進步太多了!!而且人民親切、靦腆、友善,雖然計程車沒有跳表系統,需要講價再上車,大多半喊出了公定價成交後就不會有騙人的變動,不必擔心對方突然出爾反爾、獅子大開口。


先點三大杯新鮮水果冰沙消暑氣
我們入住的Hotel Esperado在皇家湖公園旁,入園只須跨過馬路;雖然跨這條車水馬龍的幹道需要勇氣,但有超好的Hotel人員引領,再多車也沒問題啦!(其實第一次過馬路讓人很腳軟><)
.
我們在皇家湖公園入口處交門票費時稍稍卡關了,倒不是因為那幾十塊台幣的門票費,而是被一群愛寶的年輕票務妹妹們攔住了。
.
這個國家超級喜歡小小孩啊!!
小小孩又超喜歡貼紙,而這個國家從坐飛機、入門票到出入關都需要用到大量的辨識貼紙;所以就產生了許多「愛小孩的小朋友替小朋友貼上貼紙->小朋友好開心轉圈圈->愛小孩的緬甸人民也跟著笑開懷」的可愛畫面。我喜歡緬甸人民帶著一點點安全距離、親切不打擾人的燦爛笑容,每次看著他們對牙姊熱情地揮手笑,我也忍不住地跟著開心笑起來。
在公園餐廳裡和Noah一家人在戶外涼亭吃了餐暢快的緬甸菜,雖然行前做了功課盡量避開生食,免得第一天就traveler’s diarrhea,但真的太乾熱,不管了,馬上先點三大杯新鮮水果冰沙消暑氣。
2500kyte緬甸幣兌換台幣大約是62塊左右,大約這樣的計程車非便可以從旅館附近坐往幾個市區重要景點。
這家餐廳好棒,好想再多吃幾次,肚子不夠裝

喬達基臥佛寺(Chaukhtatgyi Paya)

喬達基臥佛寺(Chaukhtatgyi Paya的原意是六層寺)繞過成群的鴿子和小野狗,走進有點像山邊鐵皮屋的入口,映入眼簾的是全仰光最大的巨大臥佛。臥佛有著玻璃鑲的明亮眼睛、由中國畫家點出的眼珠;腳底有108個圖案,代表人的108次輪迴,也象徵佛將天地萬物那於腳下;我在佛腳底邊找了個地方,帶著牙姊坐下來,看著牆上的壁畫,講述悉達多肉身死,思想不死的故事
給孩子提早看繪本真是個好提議,牙姊好喜歡聽故事,於是,整個彩繪壁畫的寺廟牆面就成了她心中的大繪本,雖然一直講故事很累啦~可是跟她一起脫下鞋,虔心坐跪,用孩子般的好奇眼光探訪這個佛之國境,對我們而言也是嶄新的學習。
給牙姊講故事

座佛寺(Ngahtatgyi Paya)

走出臥佛寺後,右轉散步個15分鐘,就能到達座佛寺(Ngahtatgyi Paya),莊嚴盤坐的五層佛佛像約14公尺,我們一樣在佛前找了個地方盤坐下來,靜靜抬頭仰望;坐在這麼巨大的佛像前,真的有種被看顧保護的感覺,也不難理解為什麼一個這麼貧窮的國家要傾一國之力,不斷修繕巨大的佛像和佛塔;畢竟,如此強烈的信仰,是在戰亂艱困中支持人民心靈的巨大力量吧!

大金塔(Shwedagon Paya

城市正中央98公尺高的大金塔(Shwedagon Paya),是人民的信仰中心,法律規定,任何新建物都不得高於這座金塔塔頂;於是坐著計程車在城市裡繞,過幾個街角轉彎就能看見漂亮的金塔像捉迷藏似地,從建築物間探出頭來。
禁止飛行器....ㄟ...在緬甸這個是有多流行-__-

很難去定義大金寺(Shwedagon)這樣的地方,給人的感覺;出發前,我以為它就是座巨大金塔,造訪後才知道,它是一整區,絕對有資格入籍UNESCO的文明瑰寶。



在入口處脫下鞋襪,拾長長的梯級而上,走過兩旁商店林立的幽暗梯階,仰頭向上爬,在梯頂,攀上仙界。

當地傳說「大金寺」有 2500 年歷史,供奉著釋迦牟尼給予兩位商人兄弟的八條頭髮。但歷史學家指出「大金寺」建於6-10世紀之間,現存的建物則是 1769 年開始興建。
 
圍繞著大金塔的,是金色與白色鑲嵌林立的佛塔佛寺;絡繹不絕的禮佛信眾繁多,手持鮮花彩紙,來往穿梭;這裡有著廟會般的歡欣,卻又萬般神聖靜謐。夕陽餘暉照射在大金塔上,偌大寺區內滿是陽光,赤腳踩上白色地磚,整個人沐浴在大金塔光芒中,我滿是感動,卻又有點困惑,和牙姊並坐著待了半晌,我隨即釋然地笑了。
 
!這瞬間,我們窺探到天堂的模樣了!

晚上在旅館頂樓看大金塔吃泰式Buffet
 
小諾訂了間可以望著大金塔日出日落的房間,一開房門,我就望著遠方神聖的尖頂出了神;晚上在旅館樓頂享用豐盛的泰式料理Buffet後,回房一邊看著工程小哥兒們修房間冷氣,一邊望著夜裡靜謐的大金塔發呆。

 感覺踏上緬甸的第一天,就褪了身為俗人的事世紛擾,進入了佛之國境。

可以看著大金塔晨昏日落,讓人心滿意足^^

Dec10 回程再見仰光

皇家湖畔的仰光皇宮酒店(kandawgyi palace hotel)前身曾是英國殖民時代的划船俱樂部,中庭巨大的恐龍是科博館時代建立的,最終,才改建成旅館;他悠久的歷史地位大概相當於我們的圓山大飯店。
皇家湖是英國殖民時代的人工湖泊,供應仰光市區用水;湖上那個亮晶晶的卡拉威畫舫船(Karaweik Palace)建於1972年,是間水上餐廳,它的造型實在太帥氣,是兩隻傳說中的神鳥背ˋ著一座寶塔浮在湖上,不過好吃的東西太多,我們始終沒有機會入內看表演吃Buffet。
其實有瀝青未乾的告示,只是看不懂
天色漸晚,我們在剛鋪好瀝青的棧道上邊滑邊前進、留戀於大金塔的美景,錯過了關園時間,一回神,公園每個側門都關閉了,唯一的天橋又通往不知名的園區,於是,只好鑽鐵門底下的縫隙逃出來。
身後就是那個我們鑽出來的鐵門
 驚魂未定的一家人,最後決定,邊看大金塔,邊吃八十美金的飯店晚餐壓壓驚。這最後一晚,真是緬甸驚魂夜啊!
還是在旅館湖畔看大金塔吃晚餐比較安全 XD

話說,回程時在機場遇到了一個小插曲。
幾位親切的緬甸華僑大媽,因為行李超重,想寄放行李在素昧平生的我們這裡通關。小諾很自然地只有客氣詢問櫃檯,可不可以分我們的行李重量給同機的她們,櫃台說不行,除非行李直接掛我們的名字。
哎呀當然不行啊! 就算對方看來再親切,她們的箱子裡有沒有珍稀、違禁品....等等的我們都不知道,是絕對不能當人頭戶的!!!所以雖然人情上有點對不住對方,也就只好客氣拒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