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16 Dec6 Inle Princess

從蒲甘起飛,大約經過40分鐘航程,50分鐘車程,再經過30分鐘電動船,才能到達我們的目的地Inle Lake。
緬甸東北部的茵萊湖,位於海拔875公尺的石灰岩群山之間。約158平方公里的廣闊湖面上,有著由水生植物、水上農田和高腳房舍構成的複雜水路。
我們入住的Inle princess後方是個村落,裏頭有木匠、陶器師傅,身懷絕技的村民,就算不出村,也有千百種當地體驗等著你。
小哥兒邀請牙做他們的行李車
早上村民在門前樹蔭下打掃,日落時悄悄放下防蟲帳幕,晚上有小哥兒帶著炭火問,要不要為爐火加柴;入住這裡,可以深刻地感覺整個村莊的無微不至的照顧。
Inle Princess的房間非常美,連可以無限暢飲的放內mini bar,都有精緻的門閂作點綴。我是怎麼知道有門閂的咧?
 
我:(試著用力搖門)這mini bar的門怎麼打不開啊?
小諾:麻~拜託妳看一下,下面有個小門閂好嗎?不要破壞人家的門,弄壞了我會很困擾的。
我:(懊惱)啊~sorry啦~~我的行為跟三歲小孩有甚麼差別~~(抓頭自嘲)
牙:麻~
我:嗯?
牙:我沒有這樣搖人家的門,我不會這麼做。那個門下面有門閂。
 這幾天早上,我們一邊喝著咖啡和熱巧克力,一邊望著清晨薄霧氤氳。扁舟從飄渺遠方駛來,天地間安安靜靜,只聽見船伕過槳的聲音;畫面左前方有對七十多歲的法國老夫婦,也在這兩天入住Inle Princess,他們總是坐在戶外同一個位置,優雅交談著,那畫面很美,到現在還鮮明地出現在我眼前。
清晨美到令人泫然欲泣的景致
這餐廳早晚皆美
傍晚的獨木舟看落日行程
茵萊湖居民大部分是茵達族,以捕魚為生,或在浮島上種蔬菜、紡織養蠶、打鐵、作銀飾。   
這裡的居民從小就練成了單腳划船的功力,以便同時騰出雙手撒網捕魚。 

寫到這裡,覺得無限感慨。
當我和家人一起坐著小獨木舟,漂流在廣大的茵萊湖上、望著遠方西沉的落日時,當真打從心底覺得不枉此生;其實能讓人感動得覺得不枉此生的地方很多啊! 熱愛旅行的人都知道,世界那麼大,壯麗的美景何其多,以一個人短暫的一生來看,是不可能全部看完的,連想看完自己列出的重點check list都要很拚命。

這些日子以來,平日辛勤工作的我們夫妻倆終於漸漸脫離最初出社會時惶惶不安的狀態,漸漸有了些積蓄,多了些穩定,也打開更多選擇,在和家人一邊享受努力成果、一邊感激命運的路上,我遇上許多金錢物質都足夠,資源比我們豐沛,卻始終無法感覺幸福或幸運的人,我才驚覺,如果觀念想法有偏差,即便擁有再多也可能感覺困乏。


坐在湖中央飄搖的小船上,感覺溫暖夕陽清新晚風;這些親眼目睹的風景、親自走過的旅程,都是我們一家人生命中無法取代的資產。我們會繼續努力經營心靈與回憶,讓每一天都過得淋漓盡致;因為,當金錢物質不至於困乏時,我們有義務,為自己活出幸福精彩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