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20170524 動物醫院。小立醫師


今天帶著我們的小小動物醫生拜訪位於基隆路三段153號,台大動物醫院。

好朋友楊醬在日本進修時,認識了同樣在日北進修貓犬癌症手術的小立醫師一家人;今天在小立醫師的導覽下,更加接近動物醫師的專業領域。
動物醫院大樓一至六樓,每一樓都是不同的部門;從走進掛號處就看到不少帶著貓狗來就診的病人家屬。

五、六樓是內外科病房區,在這裡有個大白板,寫著住院動物、病況,和主治醫師的姓名,看到人類的AnemiaPyothorax……病名出現在白板上,有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四樓的門診區,就像一般醫院一樣,有著不同主治醫師的診間,診間問診桌前有個就診檯,小動物來了就放在上面。
內科病房住著許多生病的小狗小貓

 繞一繞因為目不暇給,有點記不住了。其中一樓有小立醫師的辦公室,小立醫師的好朋友貓咪momo就常駐在這裡。Momo很老了,曾經被診斷出腎結石合併腎衰竭,小立醫師帥氣地發揮了專業,替小貓裝了一個皮下Bypass,從腎臟接導管至膀胱,將尿液引流。我們還可以摸到牠肚子下方的小裝置;小立醫師也提到,之前他的老狗狗因為osteosarcoma,開完兩次刀後病逝。

小立醫師的貓咪momo
一樓是X-光和MRI室。小立醫師說,動物的MRI一做要做兩個小時;通常是有神經學症狀時,在麻醉下做檢查,但也有在麻醉中再也醒不來的風險。拜訪時,正有一隻小狗要被插管麻醉做X-光,牆上擺著大到小的endo(氣管內插管),光是看著就讓人熱血沸騰了起來~~(想做動物醫生的是牙,我這個牙媽在喊燒個甚麼勁啊~)

在一樓的小動物區,我們還看到生病了在保溫箱裡的小鳥、生病恢復的小兔子,還有生病隔離的魚……
和小立醫師聊起了獸醫師訓練度,大學五年之後,經過interR1-R3,然後開始有自己的VS門診;中間R1那一年還專門接受動物麻醉訓練,訓練時間相當漫長;獸醫佐相當於人類護理師的工作,只是不一定要相關科系的資格,只要有熱情,就可以加入團隊;香港的獸醫師薪水較好,加上對岸的獸醫訓練沒有台灣完整,不少台灣獸醫師便轉戰香港執業,之前是直接執業,不必另考證照。



很棒的動物醫師紙屋,哪天找牙姊一起做一個
獸醫系畢業後可以擔任公職畜產處的醫師(但很多畜產處農家都自己打藥,制度還沒有很完整,所以有時會有其無力之處);動物園的野生動物醫師(每位醫師管不同的動物區,比如說,如果管無尾熊,就還可以出國學習無尾熊照顧治療,必要時可以和國外聯絡,甚至連線請求原產地醫師前來協助治療);診所醫師(但路會和動物醫院醫師很不同);動物醫院較專科的醫師(像小立醫師一樣)。

簡單敘述起獸醫這行的出路,小立醫師笑著說:「路很廣,選擇多,餓不死。」但也提到,薪水可能沒辦法太豐厚。
沒關係!餓不死就好,其他的,只要有愛、勇氣,還有熱情,通通都可以克服的!!!(->這媽媽又在喊燒了~)
好棒啊!!超喜歡動物醫院的,如果牙姊目標不變,沒多久應該又有機會來拜訪熱心專業又親切的小立醫師了^^

順道一提,回程時在門口遇上院長。動物醫院的院長阿伯一席武術白掛,聽說他是某項將失傳武術的獨門傳人,搞不清楚動物醫師或者武術家哪個是他的副業,總之這樣很帥氣就是^^

該請牙爸找個獸醫日劇來熱血一下^^天才獸醫杜立德

 

接下來,就期待Emma有空北上時,來約獸醫轉職的桌遊店老闆相見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