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Sep17 Ljubljana。盧比安納

Slovenia幅員其實比台灣小,大約台灣一半左右,所以點到點之間拉車間距不至於太長,對於托大帶小的我們是個Blessing。
中午的路邊攤海鮮大餐
從Bled湖區驅車45分鐘,便到達首都盧比安納。
健康的身體果真是一切的關鍵,行程走到這兒,終於感覺身體康復了,但假期走到尾聲,不穩定的大雨還是下得人好心煩,好在中間雨停歇的空檔可以讓我們逛逛繽紛的周末市集,真的是好好逛好好買。
Album: Ljubljana Old Town
 

在雨稍停的短暫兩小時內講個故事。從前從前,兩個偷國王金羊毛的戰士(Jason和Argonauts),在盧比安納附近的大湖停了下來,剛好和住在湖裡的噴火龍打了起來。
這個噴火龍現在就叫盧比安納龍,成了這個城市的象徵。

我們下塌的Union Hotel地點絕佳,果真天氣不好的時候就得用這種無敵地點跟他拚了,大不了雨大時就衝回房間換裝等雨小,還能衝著玩得很盡興。

旅館房間景觀好、設備齊全,華麗的Buffet早餐有我超愛的Slovenia Mushroom!!!!Slovenia的名產之一就是磨菇、松露之類的蕈類料理,同樣是磨菇,這裡濃郁的香味就是不同,我每天早上都可以先吃三大盤。


飯店附了一個有側拉鍊的嬰兒床,牙姊就這樣開開關關地說,這是氣墊北鼻Linna的小學堂和樂園,這個梗就這樣玩了三天。

不過這天晚上我的兩個寶都壞透了,晚餐時鬧鬧鬧鬧得我頭很炸,還好飯店位置好,早早吃完就把這幫惡棍拎回去修理一頓丟上床。
城市銅雕,下雨一積水就呈現河流貫穿城市的原貌
講到這個旅館旁的教堂,我大概有三次打開門、掀開絲絨門簾就往裡衝的衝動,還好小諾提醒我要觀察一下,才差個五秒鐘,就看到神父從我打開一半的絲絨布簾縫隙中走上講道台,如果照我之前的衝鋒計畫,應該會直接將神父撲倒在講道台上。
有神父可以衝撞的粉紅聖方濟教堂
唉。淒風苦雨的禮拜日,有甚麼比打開知名聖方濟教堂的大門、衝撞神父、華麗登場更好的選擇呢?啊!大概就是邊Shopping,邊等天晴吧!
盧比安納巷弄中精緻的文創小店好多,完全激起購物魂啊!!!甚麼東西看起來都不貴了,買到破產還有好朋友強融無息貸款,如果沒有控制一下購物慾望,真的會買到要多買一個皮箱才帶得回來。
盾牌一樣的水溝蓋也很美
買甚麼呢?從海鹽保養品、香純巧克力、給師長買松露油蜂蜜酒,到手織小娃娃、噴火龍周邊產品.....需要的不需要的通通都有。這時是真的想著,一擲千金又如何呢!!最珍貴的不是錢財,是回憶,是人生。
逛著逛著,陽光就露臉了;有太陽和沒太陽的城市是兩個世界,一瞬間,整個城市就在陽光中醒來了,城內像是被施上了金色魔法,沉睡的人們從陰鬱中醒來,手挽著手走在音樂響起的大街上。
剛好路經電繡店,之前一直想添購廚房隔熱手套,索性就停下腳步選購,
電繡的片刻,店員小哥還提醒我們要錄影:"這樣就可以向親友證明這不是made in China的唷~"
請清秀的店員姊姊繡了一個Linna一個Xandra(牙自己選的英文名字),饒富意義的紀念品。
飯店Cafe很美
回到飯店整裝、吃了頓幽靜的午餐後,我們動身往城堡去。
盧比安納城堡附近大約西元前1200年前就有建築存在了,十一世紀時有了今日的規模,城堡在1511年大地震時全毀,也同時被重建。

接著荒廢了幾百年,當過醫院、當過監獄後,在二十世紀時被政府買回來做為景點;因為俠盜貴族Irazm在這裡逃獄,所以讓這裡成為傳奇故事的起點。

城堡內每一區展館都規劃得很好,也有許多保存良好的內外城牆步道。花個兩歐給孩子一人租一個中文導覽,就可以讓他們乖很久,大人小孩都盡興的滿分景點。
明明向晚了,大家卻怎樣都捨不得離開。有著太陽的城堡像被施了魔法,任憑誰,都難不愛上,這亮著光暈的燦爛光芒。

很幸運地,就這麼天晴了一個下午,迎著陽光、吹著微涼的風,看著孩子們在草地上撿栗子,感覺整個人都幸福了起來。

Album: Ljubljana Castle
就像城堡DM上說的,無論哪個時節,盧比安納城堡的板栗樹大道都是接近自然、遠離塵囂的最佳選擇。當然,有著陽光的午後是再好不過了!
我們總需要一些回憶,一些陽光,好分擔日常的重量。而這個,充滿孩子笑聲和陽光的午後,將在未來的日子裡,把我們照亮。
搭著纜車下山後,望著天氣仍晴朗、旅程近尾聲,我們一家人,怎樣都想在歐洲河畔的露天咖啡座享受最後的天光;因為遇上Slovenia籃球隊大勝的慶祝人潮,要找間願意收留我們座戶外的餐廳還不容易咧!戶外是要留給喝啤酒狂歡看大電視的本國國民用的XD
夜裡的Ljubljana很美,有著夜間迪士尼的迷幻燈火。哦不!是迪士尼的夢幻燈火,應該就是仿效著這樣的迷幻城市而來吧! 這天夜裡,我們就這樣,在街頭提琴手自由Tango的樂聲中,和笑著慶祝Slovenia籃球賽勝利的球迷,擦身而過。
牙長大了,開始能感受旅程將結束的落寞,坐在河畔晚餐時一直叨唸著:"嗚~~~我不想去上學了",不像前幾年還會開心說明天坐飛機然後去上學XD

隨著孩子成長的改變,一年年出遠門都會更輕鬆,但都不會再現當下的混亂和笑點,人生短暫,所以每年都要把握時間旅行,趁著仍有勇氣,仍有體力,趁著正年輕。
在市政廳胡亂坐下的失格旅人
寫到這裡,想花點篇幅,在小諾出差時,書寫這個神奇的男人。
=下有閃光,不喜誤入=

我記得十來年前在台大校門口相遇時,他牽著單車出現,時間彷彿定格,我就這麼望著出了神,夜裡的車水馬龍瞬間無聲;結婚這麼多年,有了兩個孩子,雖然有時難免抱怨男人怎麼這麼鈍啊!我忙死了他還在打電動滑手機,但包括這一程,遠行的每天早上,在我瘋婆子焦躁得滿地搞寶時,他都會起身,優雅地沖一杯咖啡,緩緩走到我面前。
"來,這是馬麻的咖啡。"

時間定格,孩子的機車哭調仔瞬間無聲,這個貼心的習慣一直是我腦海裡的小小天堂、我瞬間回血的地方。
雖然我最近胃食道逆流得厲害,只能改喝花茶,但如果他回來替我沖杯咖啡我是一定會喝掉的。(->不知道在決心甚麼) 如果有一天,兩個女兒問我怎麼決定要不要跟眼前的男人廝守時,我可能會笑著說,一定要找個會為妳熱杯咖啡、熱碗湯,給妳築個小小天堂的人啊!

2 則留言:

Erica 提到...

白眼翻到天靈蓋然後瞎了(大吐)
是說我最近覺得好煩喔
覺得我的人生就爛在這公司這樣可以嗎
可是年紀越大膽子越小
我好想跟妳談一下>_<

小圓 提到...

有警語啊誰叫妳不看中文~~(挖鼻)

這是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我們都走到了一定的年紀,該好好思考第二人生的可能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