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心理治療


擊潰


這事件固然悲傷,但我更痛心的是,我老闆因為懼怕承擔責任而對我的背棄。第一次進門的時候,我上氣不接下氣,像個溺水者般慌張地向治療師敘述我目前內憂外患的處境。
來,三分鐘,讓我們跟自己相處一下。她叫我坐了下來,穩穩靠著背部,雙臂交繞、右手下左手上,抱住自己的軀幹,閉上眼睛發出低頻的~~~”聲。這是開啟副交感神經的動作,也是我的第一堂功課,一日做三次,每次三分鐘,開啟副交感神經作用、舒緩交感神經的戰/逃反應,有助於緩解我頭痛、緊張等等不適。

這是我們的情緒反應,除了戰或逃(Fight or Flight),妳之前是處於凍結(Freeze)她給我畫了一張圖,上頭波動著我的狀態,因為沒有想到,會遭受上司在情感上的切割或背叛。我們要讓你的狀態,從Freeze下來,或戰或逃都還好,都比凍結好。

就這樣,我開始人生第一堂心理諮商。

國外很流行心理諮商師,在台灣一堂課自費1600-1800/hr,所費不貲,但如果我們相信,生甚麼病、用甚麼藥、看甚麼科很重要,心靈被擊潰時,尋求專業心理諮商,感覺就是正解。

嗯……妳看過甄嬛傳嗎?”我的治療師問我。
?”我不喜歡看後宮劇,因為不喜歡那些厚黑啊、勾心鬥角啊的橋段,不過諮商師出了功課,我這個人最愛做功課,想到妹仔Wing之前跟我推薦過Netflix有給外國人看的六集精簡甄嬛傳,此時不看更待何時。
妳回去看,不過,還負著傷,能逃就先逃吧!”第一堂課大致聊完,她淡淡笑著說,"年後我們再來戰。

 甄嬛嗎?
一個以愛為生、善良聰慧的女人。
一個步步為營,深怕走錯一步丟了性命的女人。
我愛她淡淡說不急時的神情,我愛她的口齒思路清晰,我愛她的信命不認命,我愛她坐上太后的氣度與胸襟。

戰或逃(Fight or Flight)

回到熟悉的值班室床上
 
有些傷,不是靠道歉就能癒合,治療師聽完我敘述近日的歷程,所以,有時候,離開是有效治療的一部分。
但離開不是逃避嗎?我不想逃避。我心思浮動著,說完就後悔了。離開是逃避嗎?還是說,不離開、過著粉飾太平的生活,受了傷假裝自己很好,才是真正的逃避。
 
對於自我,到底是脫離現狀算是逃避,還是維持現狀才是逃避呢?我的治療師靜靜望著我,那樣不發一語的表情,像是看透了甚麼。
 
來。她換了個位置,從我身側,坐到我對面,從現在起,我是妳的鏡像(Mirror)
這個我聽過,好的治療師其實就是在諮詢的過程中,反映妳心底的力量或樣貌,幫助妳渡過生命中的低潮或關卡。我記得精神科學妹跟我說過,這樣的治療可能需要五次或十次,是自我追尋、認知和重建的旅程。
 我覺得,有了孩子之後,我好像就沒有年輕時那麼衝、那麼悍了。總覺得為了孩子,要多一些溫柔,多一些妥協……我邊說著,邊看著治療師的眼神,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
 有了孩子,該更強悍吧!”她看著我,靜靜的、看穿我似的。
 唉……孩子是理由嗎?遇上這樣的事,我是為了孩子而選擇穩定的生活嗎?還是,因為想選擇穩定的生活、害怕改變,而拿孩子當藉口呢?
 

傷痕

我寫了封信,給背棄我的老闆。治療師要我唸給她聽,不知道為什麼,唸著唸著,我又不爭氣地哭了起來。
https://www.pimco.com/en-us/insights/economic-and-market-commentary/investment-outlook/wounded-heart
每次講到這方面的議題,我的眼前就會出現解剖學課本裡那一顆拳頭大小的心臟我擦著眼淚,我覺得,這顆心上,像是被插進一支匕首,深深地、狠狠地剖過。留下一道綻開的傷。我深吸一口氣,右手伸向胸口,是真的會感覺痛。
那我們……來照顧它一下好了。
照顧甚麼?”
妳意象裡的那顆心。來,閉上眼睛,用妳的專業,告訴我,妳會怎麼照顧它。
它不用照顧,會自己好的。
!妳甘真的是醫生!!??快點!如果妳要病人傷口比較好,妳會怎麼做?”
 我會,大針縫合、再把它用彈繃包起來。我閉上眼,開始想像自己用大牛針大針縫合、接著七手八腳把那顆心臟纏起來。
然後妳會把它放在哪裡?我們找個妳覺得安全的地方放。
放在……保溫箱。像早產兒那樣的保溫箱。下面舖有暖被地那種,上面有暈黃的暖燈。

來,這樣吧!我們想想,妳先生、孩子、朋友給的支持和愛是特效點滴,把點滴打進去。治療師導引著我的想像,然後呢?”
 ~~~發光了~~~”我突然笑出來。
甚麼東西?發光?是小當家那種發光嗎?”
對啊!”我破涕為笑,就像是啊~神蹟啊!光芒穿透層層彈繃,耀眼了整個保溫箱……
好啦好啦!它發光了,那妳有甚麼話要對它說嗎?” 我的治療師用著一個想打我的促狹笑容問我,然而我隨即陷入沉默。
 我其實對它很抱歉。我看著它受了傷,卻一直跟它說妳很強!妳很強!快去戰鬥!!!”然後又忍不住哭了起來,其實我一直沒有好好照顧它。
 是啊!我是怎麼放任妳這樣讓人欺負屈打,悶不吭聲的呢?
然後又是怎麼在妳受傷求援時,要妳再忍忍呢?
 
不要再這樣了。
我們,不要再這樣了。
*左:邊看書邊等李V下診
 
 老師,妳覺得,這傷,要多久才會好呢?我以前會預測開腹傷口十天可以拆外線,二、三週筋膜可以長得較強韌……我站在門口,有點狐疑地問她。
 
妳好得很快,她站定,真摯的望向我,從第一次妳走進來,我看著妳被擊潰的樣子,到今天妳站起來,我們也不過見面四次。
妳是個受過訓練的人,妳,與妳的外科訓練,就足以讓妳成為堅強的人。我不懷疑。她笑著回頭望向我,!還有啊,如果之後有人真寄給妳存證信函,記得把妳的心理治療帳單一起攤出來,讓對方看看她帶來的困擾和傷害。
 

6 則留言:

Larissa 提到...

那張心臟照片拍的真酷! (完全走題~)

小圓 提到...

很真實吧~

Erica 提到...

老闆是啥鬼!!!
全世界的老闆幾乎都一樣 有事就全都推給下面
(剛好日本政界最近每天炒的新聞也跟這有關)
甄嬛連我都看過耶XD
華妃名言:賤人就是矯情 哈哈
匈牙利俗語:逃避可恥但是有用
所以逃避一下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我一天到晚在逃避 哈哈

小圓 提到...

就算逃避一下,但還是要回來還啊~~(菸)

emma 提到...

看著這些文字紀錄, 有點想哭,
也覺得自己好像也有某個部分被治癒了....

哈哈, 我是哪根筋不對勁阿?? 明明沒有怎樣啊@@

小圓 提到...

啊~會寫下來也是因為我覺得我們心底多多少少有些脆弱的部份,
會覺得有點想哭,應該因為Emma與我也是同類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