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心理治療 II


姿勢決定妳是誰


我教妳一招,來!焦慮的時候,把臉埋進冰水臉盆裡,啟動Diving reflex(潛水反射)。它可以瞬間壓制過於緊張的交感神經系統,讓妳沉靜下來。沒有冰水時,用冰敷袋冰敷額頭、臉頰,也有一定作用。我的治療師邊跟我說,邊拿出幾罐精油;邊遞給我,邊觀察我。

 妳有沒有發現,當妳敘述妳悲傷或壓力的經過時,整個人會蜷縮起來向妳的左側偏?!我推薦妳這週的功課,我們來看Amy Cuddy的書籍姿勢決定妳是誰Ted演講:


這本書的主旨在闡述,我們平時的動作會影響我們的表現,所以這位哈佛心理學家建議,當我們面臨重要場合前: 1.      提前到場,不要低頭看手機,站起身來,信步逛逛,把場子轉化為自己的主場
2.      平時就練習開放性的姿態,亞洲教育裡總教導女性動作優雅不要太大,但書中陳述,為人就該昂首闊步抬頭挺胸,坐沒坐相,通通自在當自己家一樣;在任何空間裡,都盡量佔據最大的空間,藉由行動延伸我們的想法和信念。
3.      每天在腦海裡,或起床兩分鐘,練習神力女超人站姿,熟悉這個迎向世界的驕傲姿勢。


於是我開始練習這些動作細節,直到釋放自己某個部份的感覺;我這個容易受心靈暗示的人吶……就在練習的半個月之間,有天起床,突然甩甩頭覺得:媽的!姊就是一時失意喪志,怎就給人騎到了頭上吶!!!

 I am Diana of Themyscira, daughter of Hippolyta. In the name of all that is good, your wrath upon this world is over."
我是天堂島的黛安娜希波吕忒后之女,奉諸善之名義你們在世間的暴行將終止


我小時候很愛的She-Ra

關於新皮質層和情緒腦、爬蟲腦的解離

我決定離開我老闆,但當真要離開時,怎麼又有份深切的哀傷。我悠悠地說。 因為,決定離開的是新皮質層,而感覺哀傷的是情緒腦啊!他們此時接軌了。

我們的腦袋啊……治療師握拳,比出了一個簡單的腦袋模型,最上方手背的部分是新皮質層,是理性思考的部分;我覺得醫護人員有時候太過強調理性、太壓抑中腦情緒的部分,但這是不健康的,我之前的老師教我看一本書~Dying to be me(死過一次才學會愛),它提到作者在癌症瀕死經驗回到人世後,以重新看待自己的眼光重生。

不要對自己有太多批判,要接納自己,完整的自己,向海洋接納所有的河流一樣

我記得,我第一次走進這裡的時候,妳要我環抱住自己、啟動副交感神經,我那時候超不想環抱自己,因為那時候好討厭自己。討厭自己保護不了自己的那份懦弱、討厭自己經不起情緒勒索、討厭自己像驚弓之鳥一樣閃躲……

 是啊!那是因為,妳一直叫妳的新皮質層批判妳的情緒。那是衝突的、不必要的。

一個Amy建議的、盡量擴張身體耍帥看書的姿勢

關於人性是否如此不堪的問題

我老闆這五年來,每個月都扣下我部份工資,累積到一筆不小的數字,我想在這一次,請他還給我;但我其實不願意看到他推託或不給我、不想再看到他的為人如我意料中的不堪;然後,也不想看到最後非得讓律師出面、幫我追討的緊張局面。我希望律師替我主持公道,又不希望律師主持公道時讓我老闆難堪,但這有衝突,不是嗎?”

治療師思考半晌,淡淡地說。
這不是誰讓誰難堪的問題,這是策略的問題。妳的老闆,有自己自我保護的策略,希望從妳這邊提取最大利益;而妳的律師,有保護妳的策略,希望從妳老闆那邊要回屬於妳的最大利益。這是誰的策略能取勝的問題,無關人情。

 
妳的醫糾調解也是一樣的。妳說,妳擔心調解時家屬的態度或想法,但那不是態度或想法的問題,那也是策略的問題。這件憾事發生了,對方律師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希望從妳這邊得到最大補償,無論心理或金錢上;而妳的律師,基於妳沒有疏失的基礎,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希望能為妳做各方面的防守。所以,這都是律師策略問題,無關人性,無關人情。
 
抽離了對人性的質疑和焦慮,我突然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人類圖

 
“我還不確定,未來,怎樣的選擇適合我。”
 
“來做個有趣的人類圖測驗吧!來~~我看喔!!噢!妳是生產者!!!”
 
人類圖是個有趣的生日占卜,老實說我對這種是半信半疑(覺得唬爛XD),不過我多少知道,這是我治療師的小計謀。
 
“來~我看。妳適合在一個有方向的老闆底下做執行者,是個好的CEO喔~”治療師笑著說,”所以我聽了妳的想法,覺得,妳心中或許有選擇了。不要想著害怕做不起來,要想著,怎麼把它做起來。”
 
啊?CEO?怎麼不是總裁~~不過,關於選擇,就是之後的故事了。
*不過我們家小諾和牙姊都是顯示者(領袖),我和Linna都是生產者;ㄟ?怎麼我不意外……
 
妳和妳前老闆的關係,比較像是孩子對長輩;而今,這個事件讓妳長大了,現在妳是成人了。用成人的姿態,去和新的領導者建立新的關係吧!”
 !!我知道了!!策略歸策略,站了起來,我要好好成為一個整合情緒的成人,把該情緒的好好還給情緒,不要擔憂受傷害。我信心滿滿,卻下意識地在收拾東西起身時,冷不防自言自語一句,超煩的!怎麼那麼容易受傷害!是有多弱啦!”
~~~~~~~”      
~~~~~~~”
我突然和治療師一起抬起頭大笑了出來。
 !我的新皮質又在打我的情緒區了!!!呃啊~~~”
哈哈哈哈哈~~~妳真的好妙喔!”被自己的治療師說很妙,不知道是不是該開心還是該吃藥(?)
 我說妳啊~別再讓以為自己就是老大的新皮質作威作福啊! 心情不好,就把它打一打打回來吧!
我就是我,堅強的、脆弱的,理性的、感性的……

都值得我,真心相待。

2 則留言:

Erica 提到...

加倍奉還啦!!
那看書姿勢是大俠要把妹時才會用的吧 哈哈

小圓 提到...

哈哈哈~~~要有震天地的氣勢啊!